图片新闻

第八期教学沙龙讨论“基于国际视野拓展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

发布日期:2017-01-18 18:53:43   点击量:

 

 

1220日,为深入领会和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师教学与发展中心举行了第八期教学研讨沙龙,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燕玉叶副教授作了主题为“基于国际视野拓展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的讲座。来自人事处等职能部门以及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信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多位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燕玉叶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这一讲话精神出发,结合自己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多年的学习、研究和教学经历,深入探讨了如何基于国际视野科学开展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她认为,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党领导下的高层次、国际化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以此为方向,我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应该打造融知识性、体验性、趣味性、实践性、理论性于一体的现代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模式。为此,在课程设置方面,我校教师可以将《形势与政策》课程作为主阵地,尽可能地多介绍他国和国际知识;在未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设全英文思想政治课程;同时,引入涵盖多领域的高端讲座作为补充。在教学内容方面,教师可以尽可能向同学们介绍国际案例和一流的学术论文。在教学方法方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尽量给学生课前阅读,课堂讨论与演讲的机会;以培养学生能力和方法为中心;尽量多地运用多媒体等先进技术。与会老师和学生代表分别从不同的立场出发,就如何更进一步基于国际视野拓展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进行了热烈探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