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第三十一期教学研讨沙龙:教学案例的选择与编写

发布日期:2018-05-08 17:45:38   点击量:

 案例教学是管理类专业的重要教学方法,但如何更好地开展案例教学还值得进一步探讨。此次,中心邀请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罗月领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案例教学工作体会,和来自各学院的二十多位中青年教师分享交流选择与编写案例教学的心得。


 沙龙伊始,罗月领老师从建构主义理论、情景学习理论、实用主义教育理论和合作学习理论四个理论基础入手,展示了悖论式案例、主题式案例和综合式案例等不同类型的教学案例并结合下发的材料向在座老师进行生动诙谐地阐述。他指出,媒体的公开报道和横向课题调研成果不能直接照搬照用,应对案例进行重新的编写,增强可读性与反思性,而案例内容紧密结合理论,选择时间的先后,视觉角度的转移以及案例本身内在的逻辑性都是案例编写的关键要素。当然,教师课堂组织能力,如何设置问题与学生进行良性互动对案例教学最后呈现的效果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整场沙龙气氛轻松活跃,在座老师对罗月领老师提出的案例选择与编写的要点十分感兴趣,并就案例教学的讨论模式、学生评价模式与学生激励机制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