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第三十三期教学沙龙:形体美与健身运动

发布日期:2018-05-23 11:50:15   点击量:

2018516日,教师教学与发展中心举办了三十三期教学研讨沙龙,沙龙主题为形体美与健身运动。本次沙龙由我校教学名师培育工作室负责人郭淑范教授担任召集人,体育与健康学院的刘洋副教授担任主讲人,与来自全校的三十多位老师一起参与了此次研讨沙龙。


刘洋老师作为资深健身专家,他以“力量训练重要吗?”和“什么是好身材?”两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开始沙龙。他指出力量训练作为健身运动的核心内容,是所有身体素质的基础,至关重要。而好身材是以“宽肩、细腰、窄臀、长腿”这四方面作为大众的审美标准。引出健身的重要性,它不仅对我们的运动能力和体形产生决定性影响,还对长期因工作、学习、生活和锻炼习惯等引起的不良姿态有着重要的矫正作用。刘老师着重分析了上交叉综合症的病症和成因,并着重讲解了含胸与驼背的运动干预方法并结合相关图片实例进行分析,进一步分析了下交叉综合症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以及给予参与的老师以如何合理的健身的建议,希望大家通过健身能够将自己的体脂率保持在18%的水平,同时指出健康的健身吃占60%而练占40%,饮食和练习相互结合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最后,刘老师与在座的老师进行互动参与,指导相关的健身形体锻炼操作,向在座老师总结讲解了不良姿态给身体带来的伤害,并给在座老师敲响了警钟,同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未来组建的健身俱乐部,将健身与工作、生活进行优质结合并将沙龙延伸至课程思政的高度精神层面,整合沙龙活动寓教于乐、说教结合,使每位老师都能参与其中,效果不同凡响,受到了在座老师的一致认可。

高校教师因科研压力、教学压力繁重,长期伏案工作,不良的姿势导致了含胸、驼背、颈椎病,甚至有些老师出现了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本次沙龙主要从运动医学的角度,加强教师自我防护意识,利用一些日常的运动干预帮助广大教师拥有健康的形体,使教师更加自信满满地站在讲台上,展现新的精神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