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第三十五期教学研讨沙龙:大学教育与职业资格考试有效衔接的路径探索

发布日期:2018-06-27 09:16:44   点击量:

现在,大学课堂逐渐受到各种职业资格考试的干扰,课堂上随处可见埋头准备考试的学生而忽略课堂上老师的讲课。近日,中心举行主题为大学教育与职业资格考试有效衔接的路径探索,本次沙龙由我校龙英锋教学名师培育工作室的骨干教师朱颖老师担任召集人。来自各学院的近二十位老师一起参加了此次沙龙。


朱颖老师从法学教育与司法考试为视角,她指出司法考试通过并不等同于法学教育,法学教育是通过传授法律知识,培养法律专业合格人才的高等教育活动。当然司法考试对法学教育是有促进作用的,它不仅增加了学生对于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的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从而倒逼老师进行系统性备课,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但同时司法考试也是一把双刃剑,学生对于人才培养方案中不涉及考试科目的课程普遍存在学习目标比较茫然的情况,学生的功利性变得很强。所以在司法考试背景下,法学教育应改革传统教育模式中存在的弊端,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服务于人才培养目标,确立素质教育的法学战略目标,将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进行有效衔接。有些老师认为,学生的功利性学习,因缺乏专业素养,导致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的缺乏,老师的职责在于通过有趣的课堂慢慢将学生的学习方式进行转变,用开放性案例来调动学生的思考,而对于执业考试教育老师需要注意尺寸的拿捏,可以适当讲一些资格考试的案例。有些老师则建议可以在选修平台上选修资格考试的科目课程。

    整场沙龙讨论激烈,在场老师一致认为资格考试执业考试的通过率不仅仅靠课堂培训就能简单提高的,职业素养的培养、专业基础知识及学生的思维能力才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