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第六十一期教学研讨沙龙:金融科技发展之思

发布日期:2019-05-17 14:34:58   点击量: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三大引擎。在金融领域,银行、保险和资产管理公司等纷纷加大技术投入,提出以金融科技助理金融业务变革的新思路。金融科技正在成为金融行业的一个炙手可热的新名词。到底什么是金融科技?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中的作用和位置是什么?新旧技术之间是如何演变的?201951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了本次教学研讨沙龙,统数学院金融数学系毛朝选老师担任召集人,邀请了深圳数字动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嵩先生作为主讲人,金融数学系主任陆天虹老师致欢迎辞,来自全校二十多位老师参与了此次沙龙。


黄总首先介绍了什么是金融科技,以及他是怎么理解金融科技的,然后分别介绍了未来科技发展的三大核心引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他从生物演化角度出发,讨论计算机的发展历史,指出云计算的出现是历史的必然,之后大数据开始被提出,然后由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开始需要人工智能去处理大数据,促进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接着黄总介绍了金融行业中三大核心技术的发展和利用,他指出现在很多金融行业的公司都开始发展人工智能,以此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最后黄总提出了自己有关未来科技发展给人们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分享了自己对于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以及金融数学等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

参与沙龙的老师们反响热烈,积极讨论了作为财经类院校的教师应该如何将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方法和手段应用到教学中,以达到提高教学效果和传授知识的作用。

撰写:毛朝选

摄影:陆慧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