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领导为序伦学者讲授“课程与文化自觉”

发布日期:2017-12-15 14:18:45   点击量:

近日,校党委书记李世平教授在我校“教师教学与发展”讲坛中,面向全校的“序伦学者”,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抓住骨干教师强化思想政治培训,积极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全面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作了主题为“课程与文化自觉” 的精彩演讲。



李世平书记从大学之道出发,阐述了世界上的六种大学观,由此引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之道,即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融通中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李世平书记指出,大学文化乃至整个社会文化变革对我国大学的课程改革、尤其是课程思政的改革具有深刻的影响,因此文化自觉对于我国大学的课程改革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也正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李世平书记以史为鉴,指出国家危难之际所爆发出的文化自觉正是“西南联大”在短短8年的建校过程中之所以能够出现大师涌现、人才井喷盛况的重要原因。由此,他进一步强调要紧紧围绕我国大学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所承担的“立德树人”的这一历史使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努力通过课堂教学唤醒全体师生的文化自觉。李世平书记指出,目前学校已经被纳入12所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整体试点学校,正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他殷切期望,在座的各位序伦学者作为全校优秀教师的代表,要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方位下牢记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使命,努力成为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示范引领者!

李世平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深刻,语言风趣,内容丰富,生动地展示了其在课程思政教育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功底和魅力。本次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赵迎春教授主持,来自全校的第一批序伦学者及教务处、人事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