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校启动本科专业自主评估

发布日期:2023-05-11 13:52:50   点击量:

510日,学校在上川路校区召开本科专业自主评估启动暨培训会。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陈洁出席。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各专业骨干教师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00多人参会。会议由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办主任罗秦主持。

  

会议邀请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作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专业评估”专题培训,结合上海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及2023年新颁布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的具体目标要求,他指出,定期开展本科专业自主评估是促进专业建设和质量提升的重要推动力,专业评估的理念应内嵌于教育领域和日常教学中。他对专业评估方案中的关键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学院和专业做好自评自建提出具体指导建议。

陈洁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专业评估是审核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基础,是监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必要手段。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专业评估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贯彻“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以评促管 以评促强”的方针,要做到认识、再认识,重视、再重视。第二,树立质量观,坚持质量标准,强化质量监控。以专业评估为契机,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毕业论文及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提升,将质量保障理念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的各环节,发现问题,持续改进。第三,强化责任,积极发动,狠抓落实,校、院、专业、教师四个层面人人有责。学院和专业在时间上要有紧迫感,分析研判各自优势不足,抓住发展机遇,强化专业建设成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业评估工作要层层落实,压力传导,学院领导要亲自抓,对教学各项要求从严规范管理。

会上,金融学院陈兵教授基于金融工程本科专业认证的经验分享了核心课程达成度分析的必要性和具体做法,国际经贸学院桑瑞聪副教授分享了学院本科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的具体举措与成效,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副主任牛媛媛介绍了学校本科专业自主评估实施方案和具体的工作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