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云分享•助教学——线上教学研讨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4-10 11:12:36   点击量:

202048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会计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共享线上教学体会,助力提升教学效果”的线上教学研讨沙龙。本期沙龙特邀会计学院张淑慧老师担任主讲嘉宾,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分享她网络教学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近80位老师共同在线参与沙龙活动,反响相当热烈。

    张淑慧老师从老师面临的现实困境、学习活动主角、教师的角色定位引出何为有效教学的课程设计。她通过“开课前调研”、“课前问题预设”、“小组讨论”、“直播答疑”、“直播串讲”、“作业布置”、“案例分享”,了解学生的学习目标并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学生从对问题的初步认知到不断思考产生新的疑问,循而反复激励学生,层层递进地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张老师认为老师应该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用问题作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有意愿去主动学习;而老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学生遇到困难时的陪伴者、面对困惑的引导者、自我成长的激发者,老师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这才是教与学的真正意义所在。


张淑慧老师从很早开始就已经在探索网络辅助教学的立体教学模式的实践应用及理论研究,干货满满的精彩分享可操作性非常强,赢得了老师们的刷屏赞扬,也给了老师很多的启发。随后,张老师对老师提出的课时安排、网络平台选择、课堂组织等方面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本次线上教学研讨沙龙的开展,没有距离的阻碍,没有环境的局限,没有人数的限制,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汇聚在一起,将沙龙的惠及面进一步地扩大,是对未来沙龙多样化的组织形式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

撰稿:陆慧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