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微课程制作策略”培训

发布日期:2019-12-05 13:58:28   点击量:
 

为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模式改革,实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学校教学质量月期间开设的“微课程设计与制作艺术”研修班于2019124日在松江校区大型研讨室进行第四讲的面授课—“微课程制作策略”。本次面授是微课程系列的最后一讲,由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赵娜老师主讲。

 赵娜老师从“微课程”的概念讲起,主要讲解微课程媒体设计与制作的策略,包括基于PPT、录屏、拍摄、动画等多种视频制作方式,并结合大量案例进行媒体策略的分析。其中赵娜老师重点介绍并演示了目前最常用到的微课制作策略--PPT+录屏”。

赵娜老师首先围绕PPT的设计,结合案例向老师操作了常用到的制作技巧:模板使用、图文排版以及PPT插件的应用。接着赵老师介绍了目前最流行的基于录屏软件camtasia studio的微视频制作方式,演示了视频制作的三个关键步骤:录屏—剪辑—发布。课上赵老师还重点演示了用camtasia进行后期编辑时的实用技巧:剪辑速度、变焦、标注和一些交互效果,帮助老师做出生动形象的课程视频。老师互动积极,课后就技术问题与赵老师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交流。

 微课视频作为教学资料的一种形式,能更清晰表达教学内容,节约授课时间,给学生提供更多自学机会。通过参加“微课设计与制作艺术”课程,老师能够了解微课程在混合式教学中的关键作用,并学会简单方便地制作教学视频。关于PPTCamtasia软件的操作,华师的教学团队也有线上课程对老师进行技术指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