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与研讨

聚焦教师成长 我校举办新进教师校本集中研修

发布日期:2021-06-25 10:55:39   点击量:

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新进教师校本研修安排,2021621-22日,聚焦教师成长,帮助和引导新教师站稳站好讲台为主题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进教师校本集中研修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人事处共同组织。副校长陈洁、副校长赵荣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郁顺华、人事处副处长孔晨旭、校内优秀教师代表及校外专家共同出席,2021上半年第十五期市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培训的52名新进教师全部参加。校本研修活动由教发中心副主任牛媛媛主持。

副校长陈洁在新老教师面对面交流活动中分享了她切身的教学感悟,让新教师们深感教师职业的责任与光荣,在教书育人中实现教师的价值并获得快乐。她指出在教学中要采用多种方式吸引学生,教师的投入与人格魅力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成长,应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建立师生共同体。她希望新教师们适应和转换好新角色,平衡好教学与科研、工作与生活的关系,作为新立信人需要凝心聚力,共同谱写立信发展新篇章。


副校长赵荣善作了“党史中的体育红色记忆”专题讲座,与新教师们一起回顾了党史中的红色体育建设、领袖的引领示范及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他希望青年教师在积极做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同时,谨记红色体育精神,不断提升个人的思政素养,争做优秀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带来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做新时代优秀人民教师”的报告,他从“深度、高度、角度”三个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和核心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给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希望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精彩解读,教师需要从“心”开始,争做时代优秀好教师。

我校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侯文轩教授从时代发展的不确定性与确定性的角度高屋建瓴的切入到报告分享的主题“做好科研的一点建议”,围绕什么是好的研究、研究问题的来源、研究的误区、研究的建议等展开,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侯教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困惑作了积极回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金融学院李光州老师作了“用好课程平台 做好课堂教学——以公司金融混合式教学设计为例”的专题分享,向新教师们系统介绍了如何利用课程平台、学习通等工具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与学业考核等。


国际经贸学院赵晓霞教授作了“教学比赛中的课程设计与思政融入”,以课程案例的方式介绍了教学导入的四个程序、教学过程设计中的四个维度、如何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知识的教学中。

东华大学的曹海生老师分享了他独创的“企业化课堂教学设计方法”,运用企业管理的先进原则(需求导向,高竞争,高激励,高团队)辅以教学理念的融合(自主学习、精细化管理)取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


本次新教师校本研修设计组织了“我的教学成长之路”主题面对面活动,活动邀请了会计学院张奇峰、金融学院张利兵、国贸学院赵晓霞、财税学院左川、外语学院张雯、统数学院李玲老师,他们从教学发展的角度分享了各自教学成长历程中的经验、收获与心得,新“青椒”们也提出了自己角色转换中碰到的困惑与问题,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经验体会就教学与科研、时间管理、教师角色等问题作了回应交流。


新教师校本集中研修活动2天,共组织6场专题报告,1场面对面交流活动,研修活动成为教育教学智慧和经验汇聚交流的平台,帮助新教师站上站稳讲台做好充分的思想、心理和实践准备,成为教师教学专业发展的新起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