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混合式课堂建设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9-11-25 15:28:28   点击量:

随着高等教育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教学。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混合式教学成为互联网+时代新型的教学模式。1120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松江校区序伦大楼多功能报告厅组织举办了混合式课程建设经验教学专题分享会。中心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徐默凡老师和我校国际经贸学院的单薇老师为大家做分享,分享会由中心副主任牛媛媛老师主持。此次活动为第二届教学质量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


第一位分享者为华师大的徐默凡老师,他有着丰富的混合式在线课程的教学经验,曾多次在全国及省市级获得大奖及荣誉。首先,他讲述了在中文系开设的“语言学概论”课程利用混合教学模式展开了一系列改革尝试,如何带领学生共同开发制作了百科条目、课堂合作研讨、一对一辅导写作等新颖教学方式。他认为知识性内容多的章节更适合作为在线学习,同时配备在线测试,督促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习目标。他强调,学习方式的改革必然带来评价方式的改革,课程评价更应该注重平时成绩多元化评价,并根据课程特点提供进阶作业激励优秀学生挑战自我,给予他们更大的成长空间。最后徐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多年实践的思考,他表示技术为内容服务,最根本的还是教学内容,老师们可以先试点再扩大应用的范围,从而保证课堂的教学质量;其次,在混合式课程设计时要考虑学生的精力投入比例,需要综合考虑混合式教学的可操作性和性价比;最后,徐老师特别强调课程申报项目一定要重视表格的填写,根据主办方的要求一一准备,才能最完整地展示课程的精华。


第二位分享者为国贸学院的单薇老师,她是我校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统计学》的负责人,有着丰富的网络课程的建设经验。首先,单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情况,以及她的《统计学》在线课程申报和建设过程、在线课程维护及教学的设施等。她特别分享了视频拍摄技巧,她认为视频是辅助教学最好的工具,应充分根据课程的特点来设计,这样可以大大帮助学生对于重点难点的理解。其次,她表示作业的批改可以有效维护课程的活跃度,不仅可以带动本班学生的积极性,还可以辐射至其他学习此门课程的学生,一同参与讨论和学习。她强调即使只有一位学生参与,依然要做好所有的课程维护工作。


两位老师对于教学的倾心付出和精彩分享赢得在座老师阵阵掌声,并对老师们在实施过程中的困惑做了一一解答。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对在线课程申报有了更系统地了解,对今后的混合式课程教学地开展也有了更多的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