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教师教学与发展系列讲坛”正式开讲

发布日期:2017-12-14 14:44:16   点击量:

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教师教学与发展中心于近期正式启动了“教师教学与发展系列讲坛”,并邀请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教授担任论坛首位主讲嘉宾。会前,校党委书记李世平与桑标处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论坛由教师教学与发展中心主任赵迎春教授担任主持人。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校级教学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等6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桑标教授的精彩演讲以“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题,重点论述了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培养过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四个方面的问题。他强调指出,办高校就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而教师教学与发展中心应着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市教委推出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将政府部门的外部激励逐步转化为高校自身的办学制度建设。

关于高校最核心的人才培养问题,桑标处长提出了“五个度”的衡量标准,即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学校的专业定位和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效果的符合度,学校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学校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以及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他还详细介绍了我市一流本科建设试点方案,即发展一批一流本科专业、汇聚一批一流教学师资、落实一批一流教学资源、形成一批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建设一批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注重对转型专业构建合理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演讲的最后,桑标处长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切实回应了并校过程中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教师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热点和难点问题。整场讲演主题鲜明,内容精彩,脉络清晰,气氛活跃,赢得了在座教师的阵阵热烈掌声。

分享到: